【部门解读】关于《滁州市能源发展“十四五”规划(送审稿)》的起草说明

    发布时间:2022-09-13 18:00
    【字体:打印

    一、编制背景及起草过程

    《规划》为市级重点专项规划。根据工作部署,市发展改革委于2021年启动编制工作,注重与国家、省、市相关规划衔接,多次开展实地调研、座谈交流,落实公众参与、两轮征求有关单位意见、专家论证等程序,先后完成《规划》初稿、征求意见稿、预审稿。《规划》征求有关市直单位和各县(市、区)人民政府等25家单位意见,共收集意见29条,其中完全采纳28条,部分采纳1条。99日,通过合法性审查,形成提请本次会议讨论的《规划》文本。

    二、主要内容

    《规划》9个部分。

    12部分是总论,包括发展基础、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。

    3-7部分是重点任务,包括积极推动能源绿色低碳发展、增强能源供应稳定性和安全性、更大力度强化节能降碳、夯实能源产业现代化基础、推动能源体制创新与区域合作。

    8部分保障措施。

    9部分环境影响评价。

    三、几个重要问题的说明

    (一)关于面临的主要挑战

    十四五期间,我市能源发展面临以下主要挑战:一是能源供应保障体系仍需完善。我市属典型能源受端城市,煤炭、成品油、电力、天然气等主要能源产品大部分从市域外购入,能源供应对外依存度较大,能源安全存在隐患。我市经济社会较快发展预期,带动能源电力需求刚性增长,供需矛盾显著。二是能耗和碳排放强度要求不断提高。经过多年产业结构调整,十三五期间滁州市整体能耗水平大幅降低,2020单位生产总值能耗较2015年下降16.02%,能耗水平位于全省前列。十四五进一步通过采取技术改造、淘汰落后产能等措施的节能效果有限,未来单位生产总值能耗控制压力进一步加大。三是能源结构调整优化难度增大。十四五期间大力发展可再生能源是总体趋势,但需克服用地、生态红线保护、电网消纳能力等多重因素影响。可再生能源、天然气等清洁能源利用综合成本相对于煤炭仍然偏高,抽水蓄能、新型储能发展政策仍待健全,进一步调整优化能源结构难度增大。

    (二)关于主要发展目标

    十四五能源发展的主要目标是:提供安全可靠、绿色低碳的能源供给,为我市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提供能源保障。在具体指标设置时对标对表我省规划指标体系,并结合我市能源发展实际,共设置能源保供、低碳转型、能效提升和民生保障等4类、21项指标(具体见附件)

    (三)关于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供应

    “十四五”我市能源安全稳定供应的主要矛盾集中在电力供应和天然气供应。

    在提升电力保障能力方面。源侧,我市十四五新增煤电143.5万千瓦、气电90万千瓦、可再生能源发电310.7万千瓦;网侧,500千伏、220千伏、110千伏电压等级分别新增变电容量300万千伏安、474万千伏安、171.3万千伏安;储侧,新增新型储能电站30万千瓦;荷侧,形成5%电力负荷的需求响应能力。

    在提升天然气保障能力方面。主要措施:一是构建跨区域多气源的多元化供应体系,大力建设中海油江苏滨海液化天然气LNG配套管线项目,加快建设皖东北天然气管线项目和对接临省气源管线项目;二是新建天长LNG储备站等项目,增强LNG应急储备能力。

    (四)关于推动能源绿色低碳发展

    为推动我市能源绿色低碳发展,在能源供给端,大力发展绿色低碳能源,包括积极推进光伏和风力发电建设、扩大生物质利用规模,到十四五末全市光伏、风电、生物质装机规模分别达300万千瓦、200万千瓦和32.7万千瓦左右,非化石能源装机翻一番。十三五末我市能耗强度为0.3115吨标煤/万元,十四五期间重点从推动能耗强度持续下降、严格控制煤炭消费、推进重点领域节能降碳、倡导节能低碳生活模式等方面发力,确保完成省下达能耗强度下降指标。

    (五)关于重点项目

    十四五入库项目包括煤炭清洁高效利用、天然气发电、电网基础设施(110kV以上)、热力、石油天然气基础设施、光伏发电、风电、储能、生物质能、综合能源10方面共169项目,总投资约850亿元,“十四五”计划完成投资300亿元

     

  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